跳到主要內容區

關於台研教

網頁重新設計

成立宗旨

        由於以往政策上的疏忽,在前幾年要全面在中小學實施台灣研究有關課程時,發現教學人才普遍不足,教育部有鑒於此特於近幾年核准設立一些與台灣文學文化研究相關的科系。但一來由於增設系所有限,二來由於人才培育費時,以致於在短時期內中小學這方面的師資仍呈現不足現象。因此有甚多教師只得先以短期培訓方式來填補,本班成立的目的就在加強這些教師之專業知識,並提供已具基礎教師進一步研究之訓練。

開創台灣研究碩士專班新典範的實驗重鎮

        以往成立的相關系所,皆以單一專業如文學、語言或人類為課程設計之基礎,很少有能兼及其他領域者。本班借助本校人社院眾多相關系所台灣研究之專業人才,特別設計了這個科際整合取向的台灣研究教師在職進修碩士學位班。這種設計,就我們所知為台灣學界首創。

        就地域而言,近年教育部所核准設立之科系較集中於北部與南部。桃竹苗地區除了中央大學、陽明交大客家學院、本校南大校區之台灣語言及教育相關研究所之外,並沒其他進修管道。本班之設立,可以適時提供眾多第一線教師一個很好的選擇。

教學特色與豐沛的學習資源

        本班不但提供清華人文社會學院堅強的跨領域師資陣容,以台灣文學、人類學訓練為專業核心,並結合語言學、社會學與史學的跨領域的精神。並且透過嚴格的課程要求與制度性安排,培養真正一流的台灣研究種子教師,為台灣主體性的紮根奠定堅實的基礎。

圖書風景

        本專班結合人文社會學院之優良學術研究風氣及全國各大學中數一數二之圖書設備,我們希望能藉此班之成立,使本院真正成為台灣研究之研究與教學中心。